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实践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看看昆明有何秘诀

来源: 昆明市委统战部   2020-05-06 17:04   字号: [        ]

昆明市是全国民族成分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总数位居第二的省会城市。全市有3个自治县,4个民族乡, 333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有54种民族成份,9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户籍人口88.69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5.84%。

W020180131383162430269

石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以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深入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民族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大团结更加稳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石林彝族自治县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官渡区关上街道中心区社区、市教育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石林县石林镇寺背后村,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全市共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8个,其中,示范县1个、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11个、特色村8个、示范社区13个。

一、 强化政策支持

制定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意见》,确定了城乡协调、共同繁荣;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机会均衡、共建共享“三大目标”;明确了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任务,突出促进3个自治县全面发展、扶持4个民族乡进位争先、集中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寨、创建50个民族团结示范社区为“四个重点”;实施“八项工程”为主要抓手的创建总体规划。

W020180131383162437232

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村绘出幸福之路

制定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民族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领导等5个方面,提出了26条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政策意见,对新形势下全市民族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

高位统筹示范区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示范区建设明确为“一把手”工程,由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度假)区签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目标责任全覆盖。加强资金统筹支持力度。

2016年,在争取省级投入示范点创建经费1240万元的基础上,市级整合市、县、乡和社会投入配套资金 7802.37万元,全面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2017年,市政府安排民族专项资金4515万元,安排项目176个,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W020180131383162436597

金星社区工作人员对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矛盾调处

二、 强化民生保障

实施长石、宜丘等外连高速路网和禄大、轿子山旅游专线项目,建成一批打通民族地区与周边县区联系的对外“大通道”。

配套建设云桂铁路、江石高速公路等“大通道”与地方联系的交通网络,形成与“大通道”相联系的“静脉”交通网络体系。

采取减免县级配套资金等政策措施,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大力实施乡村公路建设,积极发展城乡公交系统,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问题。

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骨干水源工程,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解决了民族地区水利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增强了抵御旱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W020180131383162439940

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

通过硬化通路、建特色民居、农林水利配套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公厕和垃圾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示范点群众住房条件,消除农村危房和人畜混居现象,完善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有安全饮用水等公共设施,规范了村内布局,整治了村容村貌。

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开展中小学布局布点调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落实和完善高中阶段招生对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照顾政策,高中阶段贫困学生“一补两减免”助学政策优先资助少数民族学生,开办“民族班”和“阿诗玛班”民族高中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活动。基础教育增量扩优,民族教育总体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 强化产业培育

组织指导各示范点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和扶持一批特色化、规模化、群众普遍受益的产业项目。

根据各自气候土壤、传统风俗和生产技术条件,除了传统养殖种植外,在民族地区创新开展稻田泥鳅、谷花鱼、优质稻米生态立体种养殖,发展家庭果园,种植核桃、软籽石榴、弥核桃、美国红桃、樱桃等新特水果。

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开展特色农家乐、民俗客栈旅游服务。将农业生产和旅游经营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达到“开发一方景区、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效益。

W020180131383162438961

关上街道中心区社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四、 强化社区基础

坚持把示范区建设的重点立足在基层,着力点放在社区,建立了社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民族图书阅览角、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培训基地。

开通了少数民族热线电话、办事绿色通道,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建立了少数民族计生卫生室,开办了少数民族爱心食堂。

启动了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立足社区搭建起沟通政府、单位、少数民族的“连心桥”,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拥护和赞许,“少数民族之家”在各社区落地扎根,为少数民族同胞创造了和谐幸福的城市家园。

五、 强化平台建设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民生实事,积极整合资源,以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平台、少数民族业务信息服务平台、少数民族创业促就业服务平台、少数民族纠纷调处和法律援助平台、清真食品管理平台、民族社团培育平台“六个平台”为载体,建立少数民族联络员制度,及时倾听民意、为民解困,切实抓好少数民族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让信息网络多跑路,少数民族办事少跑腿,使打工、求学、居住的少数民族都找到归属感。

W020180131383162434125

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绣让石林彝族同胞走上了致富路

六、 强化宣传教育

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清真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举办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就业技能等各种教育培训班,提高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尊重。

在核心商业区以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创新设置“社区少数民族综合服务站”,开办小学生“四点半课堂”宣传民族知识。

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