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实践

昆明片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

来源: 云南日报   2020-05-06 17:11   字号: [        ]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设立,标志着昆明将迎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昆明片区就获得了新成果:首批意向入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企业就有28户。在现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昆明普昆仓储有限公司、云南云之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出23本营业执照。这批企业注册资本金内资1.76亿元人民币、外资6581万美元,总投资约54.56亿元,范围涵盖了仓储物流、生物、信息、新能源技术及进出口等行业。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按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昆明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发展高端制造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航空物流业,拓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货物集散模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综合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构建5G生态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设立总部机构、地区总部机构或职能型总部机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昆明片区的试点任务共有6个方面92条。其中,主试任务62条,包括昆明片区“首创”政策10项,占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政策的40%;红河或德宏片区作为主试片区,昆明片区参与试点的任务30条。

未来,昆明片区将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通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出口产品海外运营中心,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扩大金融开放,开展境内外融资租赁业务,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试点,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航空物流集散中心;拓宽开放平台载体,逐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交易平台,不断增强昆明片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

这里还将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高地。在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不仅是对办事企业的承诺,更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创新改革力度。昆明片区将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力求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颗公章管到底”的目标,有力支撑昆明片区高效运转。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里提到“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这是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有8条试点任务,其中7条是昆明片区主试任务,包括引进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建设现代化中药研发平台、建设区域性国际诊疗保健合作中心等,引领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