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实践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昆明的底色

来源: 昆明日报   2020-11-16 14:48   字号: [        ]

72141605376815397

最美环湖路。 资料图

虽已过立冬,春城依旧色彩斑斓——滇池碧水倒映着湛蓝天空,滇池大坝上海鸥翱翔,湿地公园绿意盎然。不久后,还有红塔西路冬樱花盛开、黑龙潭公园“梅飞色舞”等景色,为昆明增添更绚丽的色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生态环境部门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三年来,结合创文工作的开展,昆明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城市更加干净,环境更加优美。”市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昆明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五,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2条黑臭水体已无黑臭,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打好蓝天保卫战

前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你家乡的冬天是什么颜色?”“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颜色。”近日,一组昆明的冬日照片在社交网络传播,受到游客、市民的点赞。对昆明人来说,清新的空气、清透的蓝天是一种乡愁;对游客来说,蓝天白云则是昆明的一张名片,是他们热爱和向往这座城市的理由之一。今年前10个月,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守护“昆明蓝”,是全市上下共同的目标。在昆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大气污染防治始终是重头戏,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这项重点工作,专门成立了昆明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还将大气污染防治列入昆明“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每年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对全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同一片天空下,大气污染防治不是某个部门、某个城市自己的事情,而是需要合作联动的一项系统性工作。昆明市加强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和信息共享,统一指挥调度,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激光雷达扫描、无人机高空航拍等先进技术,精准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和污染源。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则联合开展每周空气质量7天预判工作,每周日对下一周空气进行分析研判会商预测,指导全市共同应对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防控。

守护蓝天,就容不得任何未经处理的污染气体排入空气中。昆明市持续抓好火电厂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工业炉窑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工作举措,降低污染物排放。此外,对高污染燃料、机动车、非机动车使用区域进行划定,减少大气面源污染。

目前,昆明正推进大气立法及相关科研工作,对《昆明市餐饮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开展《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通过立法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具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打好碧水保卫战

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在创文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黑臭水体整治是一个难点。”市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针对难点问题,市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约谈相关县(市)区,提出切实可行措施。

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下,昆明市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入湖河道整治等相关工程,完成22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总长度53.456公里,并针对22条黑臭水体制定“一条黑臭水体一个长制久清方案”,印发至区级单位及街道办落实实施。2020年1至9月36次监测结果平均值显示,昆明市22条黑臭水体均无黑臭。

如今,保护滇池、保护水环境已成为昆明人的共识,但河道游泳、钓鱼、洗车等不文明行为仍偶有发生。市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加大河道执法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对流域内河道开展120多次多部门联动巡查,发现问题54起,其中转入立案查处1起,目前这些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在日常执法和调查举报中,共查处向河道排污案件8件,取缔河湖内违法取水洗车409起,劝阻教育钓鱼271人,销毁违禁渔具162件、钓鱼平台24个,劝阻在河道内游泳等不文明行为211起。

此外,市生态环境整治指挥部积极开展滇池流域等重点流域劣V类断面整治,按照国家、省生态环境部门针对劣V类断面“一个断面、一个方案”的要求,牵头对2个劣V类国控断面编制印发了《昆明市消除鸣矣河—通仙桥国控断面劣V类水体实施方案》《昆明市消除螳螂川—富民大桥国控断面劣V类水体实施方案》。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昆明市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2018年、2019年纳入省考的25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64%,2020年1至10月优良率提高到76%,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