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推进

28项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3-28 14:28   字号: [        ]

一份“生育服务证”跨区办理,10分钟就拿到手……近日,家住官渡区六甲街道、户口信息仍在西山区的陈先生享受到了“全市通办”带来的便利。2021年2月,云南省在官渡区六甲街道率先开展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与“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融通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试点,如今已构建成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28项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全市通办”。

基层平台部署不集中、信息不共享,线下办件数据重复录入、办事群众来回跑腿……以前,在一些未联通政务网的乡村要办理一份常见证明,需要跑到镇上才能办,如果材料带不全,还要一趟又一趟地跑。政务服务“只用跑一次”遇到“卡脖子”问题,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成为政务服务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因硬件设施好、工作梳理细致、流动人口较多,2021年2月,官渡区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成为“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融通试点单位。在确定了政务服务清单的基础上,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细化办事情形,对办事材料进行最小颗粒度梳理,分场景理清每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办事材料、办结时限、审批流程、审批权限、系统部署层级、系统网络环境等;做到每一个办事情形下都有对应的申报材料和审批、办事流程,形成一个事项一个清单,共梳理清单41套、梳理办事情形83种。明确了“怎么办”,为“全市通办”“跨区能办”模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为全力推动平台融通,省、市、区政务服务部门领导组成专班,每周深入街道研究事项梳理,申报材料、申报流程规范,平台搭建,智能化应用等事项,累计召开现场推进会30余次。最终,按照高频优先原则,人民调解、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服务、生育服务登记等28个高频事项率先融通。

“目前,利用融通平台联办、转办功能,可实现办事群众在官渡区任意一个街道、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其他主城区的业务。”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加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跨区能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任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