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粮食能源安全

创新种植保粮安 昆明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5万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7-04 10:24   字号: [        ]

同一片地,玉米大豆共生,玉米稳产,大豆增产,实现一田多收、一季双收,这就是昆明创新种植保粮食安全的新模式之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昆明已完成这一种植模式5.5万亩,预计实现玉米稳产2.75万吨、大豆增收3850吨。

近年来,昆明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工作,把保粮食生产及供应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市委领导2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将这一种植任务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地块;市政府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任务纳入全年粮食生产底线指标,并下达至相关县、区政府,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大豆。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处长王正明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探索多种模式。一方面,组织科技推广人员提供优良种子资源供农户选择;另一方面,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开展种子购销专项检查,保证农户用上放心种。市农业农村局还强化农机农艺结合,推广机械化播种,探索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社会化服务。例如,石林县对现有农机进行改进,并新购入2台大型播种机,推广机械化播种。目前全市已有3000亩土地委托农机合作社完成机播,提高了播种效率和播种质量。

从今年4月底起,昆明逐步推进“2+2”(2行玉米+2行大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相关县、区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大豆玉米同步播种、错期分开播种等方式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截至5月底,全市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5万亩,其中寻甸县3万亩、石林县1万亩、东川区1万亩、阳宗海管委会0.5万亩,超额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按大豆(70公斤/亩)玉米(500公斤/亩)目标产量测算,全市5.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将稳产玉米2.75万吨,增产大豆3850吨。目前,全市已完成“2+2”模式种植49126亩、“2+3”模式种植5128亩、“2+4”模式种植768亩,实现一季双收、一田多收,助农增产增收。

目前,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全面进入中耕管理阶段。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模式,市农业农村局正结合气象情况和苗情等,安排农业技术服务组分片包干,分赴各县、区,采取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在病虫害防治、追肥、气象灾害防御等环节,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引导农户和种植主体科技种田、科学种粮,确保实现稳产增产的目标。(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