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145种野生鸟类在滇池周边“安家”

来源: 昆报头条   2022-07-27 11:23   字号: [        ]

640 (2)

640 (3)

近日,记者从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获悉,去年6月,首届环滇池观鸟节在斗南湿地公园启动。在为期一年的观鸟节中,百余位观鸟爱好者在滇池周边记录到野生鸟类145种,其中包含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640 (4)

7月23日,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在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启动。在新一届的环滇池观鸟节期间,主办方将继续推动观鸟活动的普及,定期开展公益观鸟及自然观察活动,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并与地方政府及滇池周边社区、街道合作,在滇池周边开展鸟类科普活动。此外,将通过在线科普讲座等形式,推广环境教育,通过公民科学的方式,开展滇池周边鸟类调查活动,了解滇池周边鸟类栖息情况,为滇池保护及相关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观鸟是在不影响鸟类正常活动的前提下,在自然环境中欣赏鸟的自然美。在观鸟活动中,可以观察鸟类的姿态、取食方式、食物构成、繁殖行为、迁徙特点和栖息环境等,不仅能增长知识,也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活动。”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秘书长李羿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首届环滇池观鸟节期间,中国观鸟记录中心共收集到来自滇池周边41个鸟类观测点的1607条野生鸟类观察记录,记录野生鸟类16目47科145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种青头潜鸭、彩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颈䴙䴘 、白琵鹭、黑翅鸢、白腹鹞、白尾鹞、鹊鹞、黑鸢、普通鵟、红隼、红脚隼、游隼、翻石鹬、白胸翡翠等。

640 (5)

李羿表示,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将滇池湿地近年来的保护治理成绩展现给市民,更让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滇中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拓宽市民对昆明的生物多样性认识。在活动中,除了对动物科学、湿地保护等相关知识等进行科普,还激发了市民的绿色生态意识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经过对首届环滇池观鸟节记录数据分析,专家发现大多数水鸟对人为活动敏感。从记录点分布情况来看,滇池东部紧邻昆明城区,该区域虽然鸟类种类较少但关注人数较多。鸟类数据提交地点集中于昆明西南郊的西山区和滇池西岸环湖湿地公园周边,湿地鸟类的数据记录集中在海埂至海口一线区域。因此,专家认为,该区域在候鸟越冬期可设置相关科普宣传牌,并在一定区域限制人为活动,让水鸟与人保持安全距离。

640 (6)

同时,食物和安全感是影响滇池鸟类空间分布的重要因素。浅水的草海和南滇池湿地公园区域记录到较多种类的水鸟,草海特别是滇池大坝至船房河入滇河口因为有较多的人工投食,红嘴鸥统计数量较多,并且部分区域出现周末游客较多、鸟类觅食区域也较为集中的情况。南滇池湿地公园由于周边人口密度、植物多样性、湿地率等条件较好,迁徙季节吸引了大量候鸟驻足停留,已成为昆明及周边地区观鸟爱好者较为关注的自然湿地之一。(记者孙潇 通讯员姜波报道

640 (9)

白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白琵鹭在云南并不多见,从近几年的鸟类监测数据来看,仅大理洱海、剑湖和红河开远三角海有记录。昆明周边仅在寻甸潘所海记录过两个个体。 

640 (7)

青头潜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于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其种群数量全球仅存500只至1000只成鸟。

640 (10)

细嘴鸥

相关资料显示,细嘴鸥在国内偶见于云南、四川,繁殖于北非、地中海、红海及波斯湾。细嘴鸥出现在滇池越冬非常罕见。

640 (8)

彩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由于彩鹮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和河湖面积缩减,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它们的数量急剧减少。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直到2009年,中国境内才逐渐重现它们的踪迹。首届环滇池观鸟节期间记录到1只彩鹮,是滇池第三次记录到彩鹮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