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财政局   2022-09-01 14:59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2022年8月24日起施行。为便于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好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发〔2018〕2号)精神,加快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程,努力构建事权与财力相匹配、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更加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中央、省级出台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昆明市实际,拟定了昆明市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二、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在中央与地方、省与各地公共文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总体框架下,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合理划分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确保财政文化投入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在中央和省级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基础上,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市与市以下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1.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主要包括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以及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1)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包括全市范围内的文化文物系统所属的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按国家规定实行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由中央、省和我市按照80:4:16比例承担,其中,市承担部分市本级与县级分三档按照比例分担支出责任。

(2)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事项,其管理和财政支持方式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中央、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给予补助,地方承担部分根据场馆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统筹安排。

(3)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包括全市范围内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涉及的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地方戏、文体活动等事项(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确认为市本级与县级共同财政事权,由市本级与县级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2. 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方面,主要包括落实中央、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部署要求,由政府职能部门组织实施或支持开展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展览、文艺创作演出等。按照中央、省级划分的财政事权,需由地方承担部分总体划分为市本级财政事权、市本级与县级财政事权、县级财政事权3类。按照组织执行主体,分别由各级承担支出责任。

3.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主要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按照中央、省级划分的财政事权,需由地方承担部分总体划分为市本级财政事权、市本级与县级财政事权、县级财政事权3类。市级财政主要根据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价值项目成熟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需求、工作任务量、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因素统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市级预算资金对县级予以补助。 

4. 文化交流方面,主要包括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包括落实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协定及其执行计划、演出、展览、会展等。按照中央、省级划分的财政事权,需由地方承担部分总体划分为市本级财政事权、市本级与县级财政事权、县级财政事权3类。按照组织执行主体,分别由各级承担支出责任。

5. 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公共文化管理等事项,按照中央、省级划分的财政事权,需由地方承担部分总体划分为市本级财政事权、县级财政事权2类。按照隶属关系,分别由各级承担支出责任。

四、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管理职责,细化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科学合理划分。

(二)落实绩效管理,加强监督问责。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监督问责,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提升政策效能。

(三)结合事权划分,协同推进改革。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要根据本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县级财政、宣传、文化和旅游、广电、体育等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结合部门职责完善政策制度,形成良性互动、协同促进的改革局面。


相关文件: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公共文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