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西山区:稳大盘促产业狠抓招商

来源: 云南日报   2022-09-06 14:39   字号: [        ]

9415a4c1-d6eb-4af4-8f03-604c31d1faf8

流光溢彩的西山区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昼夜不停……西山区处处演绎着抓发展的“速度与激情”,竞相发展的势头强劲。

2022年上半年,西山区经济承压前行、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住了经济大盘。

从主要指标来看,“稳”的态势在持续

西山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西山区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严格落实区级领导挂钩联系街道、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机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制定出台《2022年西山区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投资增长拉动作用”等14个方面细化108条具体举措,扎实有效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5.6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在主城五区排名第一,全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从产业发展来看,“进”的力度在加大

西山区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发展思路,全力实施工业“建链、壮链、补链、稳链”工程。上半年,全区完成工业和信息化投资11.03亿元,同比增长68.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22亿元,同比增长29%,产业发展力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海口工业园区立足‘园区生态化、布局合理化、服务一体化’宗旨,以省市区大抓产业发展为契机,全力促发展。2022年1至7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0.23亿元,同比增长32.6%;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15亿元,同比增长87.9%。”海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项目建设来看,“新”的动能在增长

今年以来,全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保持抓投资、上项目的“压强”与“势场”,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

积极“谋划一批”,抓实项目包装和项目前期工作,福石科技、“两亚”数据中心等项目有力推进。统筹“开工一批”,按季度组织区级项目集中开工,电池用磷酸二氢铵等55个项目开工入库,计划总投资114.0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4.59亿元。推动“在建一批”,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143个在建续建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12.87亿元。加速“竣工一批”,上半年共实现兴中宝磷矿矿山修复等33个项目竣工,形成投资20.88亿元。力争“增资一批”,鼓励支持三环中化磷酸浓缩低压蒸汽发电等项目增资扩产,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同时,强化资金保障,上半年成功申报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6.95亿元,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6.19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从招商引资来看,“抓”的成效在显现

西山区着眼“4×3”产业发展体系,明确8个重点产业链招商机制,创新“双招双引”模式,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精准招商。坚持区级领导带头“走出去”招商、带头参与招商谈判、带头协调项目落地,以上率下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大招商格局,共引进重大产业项目9个。成功举办西山区2022年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共签约2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650.5亿元。

西山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该区累计新引进市级重大项目9个(年度任务11个),完成量居主城五区第一,成功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安踏集团西南及华南结算中心项目;绝对值主城五区排名第一,同比增长65.27%;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005.36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483万美元)的80.25%,绝对值排名全市第一。(记者 党晓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