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动态

昆明西山: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助企纾困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2-09-12 11:50   字号: [        ]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压,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昆明市西山区人社局多措并举,迅速部署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及扩围延期等相关政策,确保经营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政策全面及时落实到位。截至9月初,西山区为辖区内90家企业落实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3920万元。

“你们来云光社区宣传缓缴政策真是太及时啦,公司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滑,正愁去哪里筹集每月6万多的职工工资和社保费呢!”一名来自西山区的餐饮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向西山区社保先锋队员说。

本次缓缴政策实施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缓缴险种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12月,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的个人权益记录,社会保险待遇申领等权益。  

政策出台后,西山区人社局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对缓缴政策进行研究、解读,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简化经办流程。“线上”充分利用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缓缴政策的最新信息;“线下”依托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进企业、进社区,针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提升社保服务的温度和政策的渗透性知晓率。

根据上级下发的困难行业名册,西山区人社局采取点对点发送短信、电话告知或上门服务等方式确保缓缴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指定业务骨干负责缓缴工作,对缓缴期间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业务指导,以最快速度给予企业实惠和便捷。对辖区内规模较大的民航、零售等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政策答疑解惑。结合该类参保企业职工多、情况复杂的特点,将缓缴期间如何办理退休,发生工伤如何处理等政策一一作出准确解读和宣传。

通过数据比对精准划分行业,简化缓缴申报操作流程,拓宽申报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少跑路或“最多跑一次”,最大程度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交申报表及相应资料到社保经办机构,社保机构负责完成人社内部审批流程并将审批结果传送至税务部门。通过部门联动,确保缓缴政策切实落实到位,及时缓解疫情下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王利娟、王婧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