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塑造昆明独有城市面貌和气质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30 08:23   字号: [        ]

市政协常委、民革昆明市委会主委邓水云认为,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特色、独特的城市基因、丰富的市井烟火。在城市更新改造中传承城市文化记忆,挖掘整理城市独有的面貌气质,才能留住昆明的城市文脉,推动城市提质升级,激活城市活力。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突出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延续文化传承留住城市记忆,对城市重要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文化遗址予以保护。建立以历史河道为骨架,街区、地段、村镇、文保单位等历史文化遗产为节点的文化廊道。积极推进革命文物、工业遗产的恢复和保护。挖掘社区文化遗产记忆,在城市更新改造中重新激活社区街巷“非遗”资源的价值。保护和发展城市人文环境。

二是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突出民族特色。恢复昆明多民族汇集的城市风貌,注重保护和体现昆明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或混居街区的民族特色城市风貌,将民间花灯、“一颗印”汉族传统民居、彝族火把节等文化元素用立体的建筑符号表现出来、凸显出来,体现多民族融合的城市风貌。修缮和打造民族特色建筑群。

三是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突出城市基因延续。凸显昆明东西文化交汇地带特色,通过城市风貌体现多元文化汇聚共生的特点,形成昆明“汇东方与西方、融传统与现代”的城市气质和城市个性。围绕“中国春城”城市品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生态修复营造优美的城市空间,努力构建“城在林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在规划建设中挖掘和融入古滇文化、名人文化、抗战文化等资源,充实城市文化内涵。

四是在城市更新改造中重塑市井味道。打造休闲夜经济街区。将老街小巷修旧如旧,将文化与艺术融入老旧街巷之中。修复老旧工业遗址遗产,使其重获活力与生机。(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