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产业赋能绘就乡村振兴富民画卷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30 08:30   字号: [        ]

秋日的富民,稻田金黄,瓜果饱满,一片丰收景象。

这几天,富民县东村镇中民村村民马志富终于能歇口气了,他种植的5亩豌豆已经全部卖完,卖了1万多元。他打算先把钱存着,待饲养的生猪出栏,就把家里的小花园重新修整一下。

中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后,建档立卡户的生活也改善不少,马志富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原来山脚下的老房子搬到现在的四合院,在门前种花、院外养猪,走两步就是自家的豌豆地。

“如今的日子比豌豆还甜。”马志富的心里话,成了中民村村民的生活景象。东村镇紧紧围绕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方式,引入“甜脆豌豆”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助力农产品实现订单式生产、收购,确保农户增收。“我们的豌豆最远的出口到海外,这可了不得。”除了豌豆,村里还引进黄精、三七等中草药项目,搭上产业政策的快车,马志富这回真“致富”了。

在散旦镇沙营村,百余亩彩色稻田正值割稻捞鱼的好时候。

草绿山无尘,林间藏老房,山脚流水潺潺,水田上白鹭飞。俯瞰这片景致,以大地为纸,以彩稻作笔,彩色水稻组成“祖国万岁”字样。稻田里,前来玩乐赏景的游客俯身于田中,或捉鱼,或拿虾。稻田边,一顶顶帐篷下是村民租用的铺子,游客在秀丽风景中饮茶品美食,格外惬意。

散旦镇以党建引领、村集体参与、合作社组织、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100余亩土地发展彩色水稻种植,配套建设小龙虾莲藕共生、稻鱼共生养殖区,打造“亲子乐”“露营采摘园”“农事体验”的乡村新型旅游模式。

稻谷收完后,田里将替代种植油菜花。据介绍,彩色水稻将陆续扩种至1200亩,配合开展丰收节、旅游节等活动。这里将成为昆明市民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在富民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还得提一提永定街道石桥村。

曾经,这块土地上只种植玉米,农民的收入以种植和务工为主。闲置土地如何利用?村里可谓是“动了一番脑子”。

九峰草莓基地是石桥村较早“出名”的地方,草莓年销售额达150万元,通过采摘体验及水果直售方式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只种植草莓还远远不够,村里利用流转土地建成观光花海,种植食用玫瑰、油菜花等8个花卉品种,同时种植4000多棵红李子树,产值达120万元,是原来种植玉米收入的20倍。

有了吃喝游玩的地方,还差个休息放松的去处。早在2015年,石桥村党员带头,带动53户村民入股510万元,成立富民南西桥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集旅游接待、会务服务、餐饮小吃、温泉游泳、户外拓展、特色林果采摘于一体的南西桥酒店,为昆明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再添新去处。

从“空壳村”到百万元村,每月有10万余人次前来游玩观光,村民年收入翻了几番,日子比以前好过许多,石桥村探索出一条“盘活资源、能人带动、公司运行、多种受益、民主自治”的乡村振兴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底,富民县出台《富民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年行动实施意见》,紧扣“山水园林卫星城、休闲康养目的地”定位,以“党建引领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功能,加强基层组织保障,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农业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农民创业就业能力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昆明日报 记者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