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唱响生态文明绿色赞歌

来源: 新华网   2022-11-05 15:11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推动阳宗海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明显变化。

阳宗海水质日趋向好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组织编制了阳宗海相关保护治理规划,开展了阳宗海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并通过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流域生态建设工程等系统治理,使阳宗海砷浓度进一步降低。同时,在阳宗海河(湖)长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措施的多重带动下,阳宗海湖体水质日趋向好。

1310673341_16675553725951n

阳宗海(资料图)。阳宗海融媒体中心 供图

监测数据表明,阳宗海湖体水质由2008年的劣Ⅴ类恢复到了Ⅲ类以上。自2016年6月至今,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个别月份达到Ⅱ类水标准。其中,2021年,阳宗海全湖水质有7个月达到Ⅱ类水标准;2022年1—8月,阳宗海全湖平均水质为Ⅱ类水标准。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年来,阳宗海空气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优良水平。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认真履行大气办职责,组织协调辖区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及时制定预案、措施,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促进阳宗海湖体水质改善。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计划,配合完成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工作,打好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攻坚战。同时,做好对涉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企业的监管,加强医疗废物的全过程监管,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针对打好工业园区污染治理专项攻坚战,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严把企业入园关,强化对进区企业的服务意识,严格按照要求指导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强化对工业园区重点排污企业及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环境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十年来,阳宗海生态环境领域未有环境安全事故发生。

为实现生态环境监管无盲区,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以专项执法为突破,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组织开展了“阳宗海环湖重点企业”“国控、省控重点企业”“温泉汽修重点行业”等专项执法行动。结合日常监察,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全面确保辖区企业环境监管全覆盖,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同时,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以信访投诉办理为抓手,全面确保环境投诉案件处理率及满意率均达到100%,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

未来,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将奋力开创阳宗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为永葆辖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发展永续、幸福绵长贡献智慧。(姜韬 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