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市场主体

昆明个体工商户数量10年增长2.1倍

来源: 云南日报   2022-11-07 14:19   字号: [        ]

近年来,昆明市结合实际完善体制机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落地落实,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取得积极成效。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从2012年的34.03万户增长到今年9月的72.65万户,10年增长2.1倍,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14.14万户的63.65%,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年稳居全省第一。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扶持政策。由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昆明市发展改革委、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1个部门参与,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出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降低经营成本、减免相关费用、提供融资支持、优化市场准入、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优化准入准营服务,提升办理便利度。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从“三证合一”到“多证合一”,从“简化住所登记”到“住所承诺登记”,从“窗口面对面”到“手机指尖办”改革,“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电子营业执照”“区块链云签名”“刷脸办”“个体工商户无干预智能化审批”“推行政银合作,服务窗口前移银行网点”“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一窗通办理”“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个体工商户便利化登记措施,在准入即准营上不断扩大“场景图”,实现个体工商户准入和退出“双向”便利化,多项改革工作持续领跑全省。

建设服务平台,做好监测分析。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特点,建设运行“昆明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整合多方信息资源,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发布公告等便捷通道,成为市级部门、县市区推送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公告的服务平台。建设“昆明市小微企业统计监测系统”,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开展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和经营状态调查,及时了解个体工商户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有效掌握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动态,为制定和完善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记者 王琼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