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实践

“以水治水” 一个贫困村的“破”与“立”

来源: 新华网   2022-11-25 10:47   字号: [        ]

新华网昆明11月25日电(范芳钰 雷雁雯)2012年,一场大雨淹没农田,自此以后,频繁的“水淹田”打破了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青鱼社区以往的宁静。

“三十多年前,我遇到过一次水淹农田,之后就再没有遇到。”青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朝华回忆,由于螳螂川河道治理,上游的淤泥向下游沉积,流入青鱼社区辖区周边的田地,导致村民耕地被淹,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自2012年以后,连续四年,“水患”问题成为当地居民的“心腹大患”。

1310679390_16692903846891n

项目建设前(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市青鱼社区供图)

破困局

青鱼社区下辖小海口村、青鱼塘村和甸基村3个自然村,户籍总人口为1716人,630户,青鱼塘、甸基2个村曾是西山区的重点扶贫村,集体经济薄弱,居民以务农为主要经济来源。每逢汛期,位于河道旁的农田遭遇河水倒灌,颗粒无收,逐渐成为居民眼中的“烂泥塘”。

养鱼、种藕……为解决“水淹田”困境,从2013年开始,社区党委尝试了多种方法,但都无济于事。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朝华带女儿去水上乐园游玩时受到启发,于是,“建一个水上乐园”的想法在他脑海里萌芽。

回到社区后,他带领当地干部多方咨询业内专家,研究分析发展方向,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等沉睡资源,用半年时间对沿海各城市的水上乐园、水上娱乐设施供应企业进行考察后,决定发展生态旅游业解决水淹田问题,并提出“以水兴水”的思路。

2015年,社区党委牵头成立昆明清石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并开发利用积水地块,启动实施青鱼湾水上乐园乡村旅游项目。

1310679390_16692903848011n

温泉河谷(摄于11月8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可是,钱从哪里来?

针对“没有土地、没有资金”的问题,社区以“股份合作”为载体,由社区党委书记、“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村民用土地、资金入股,让项目初具实体。在银行贷款尚未到位、开工资金紧张之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小组干部主动提出停发工资。

出于对这个在社区工作数十年的“老人”的信任,一部分村民同意入股,为控制村民投资风险,社区设置每股5000元,每户入股最多不超过200股的投资规则。“一期项目,村民总共入股资金是1300多万元,入股率达到了52%左右。”胡朝华说,“其中有800多万元是现金入股,有400多万是土地补偿款折现入股,村民通过卖猪、卖鸡、卖牛、卖车,有的甚至卖鸡蛋等等,才凑来的这些钱。”

对辖区内有心入股无力出资的困难居民,在募股时,社区党委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告知股民,社区将占5%的集体股份,未来的收益将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关爱困难群众、救助孤寡老人等公共支出,保障社区困难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1310679390_16692903849491n

社区召开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市青鱼社区供图)

展新颜

公司接待部经理曾佳琦介绍,青鱼湾水上乐园乡村旅游项目分两期实施,总占地面积139亩,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67亩,投资约1.2亿元,于2015年12月动工,2016年5月竣工完成。二期项目占地72亩,总投资约1.4亿元,2016年10月动工,2017年5月竣工。

一期项目主要开发“冷水”资源,建成螳螂川漂流、青鱼湾水上乐园及农家乐、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2016年6月1日,青鱼湾水上乐园开园,在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全完善时,数以千计的游客进入园区。“自开园到现在,最高峰时,园区单日接待游客1.8万人,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曾佳琦说。

1310679390_16692903850601n

建设后的青鱼湾水上乐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市青鱼社区供图)

项目一年的成功运行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希望。为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群众都能共享社区发展带来的红利,2016年,社区进行第二次募股。通过两次集资入股,三个自然村入股率92%,筹集资金达2050万元左右。

小海口村村民杨春妹就是其中的一员,当年她入股1万元加入其中。开园后,社区安排她在园区中负责制作奶茶。杨春妹说,社区会按照年龄、文化程度等来安排村民开展不同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底薪,效益好的时候,每月还额外加提成。”

1310679390_16692903852061n

游客来乐园游玩(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市青鱼社区供图)

据了解,园区就地吸纳300余名务农村民入职,村民月收入从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5000元。

社区党委还通过外引内培,引进一批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将社区260余名当地年轻人作为后备人才培养,建立起一支以大学学历为主的专业化管理人才队伍,科学有效管好项目,保证项目良好运营和集体经济稳定增长。

为了与其他水上乐园有所区别,青鱼湾水上乐园对一些游乐设施进行创新,复原大海的人工造浪池、透明的跳水泳池等等,让人们在云南感受“大海”的波涛。2022年,乐园全新引进深水滑板冲浪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1310679390_16692903853531n

建设后的青鱼湾水上乐园(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市青鱼社区供图)

立新势

2019年,项目实现了首次分红,入股的村民每股分到了1000元的红利。

自项目产生收益以来,社区对65岁以上老党员和老年人给予每月300至1300元的补助,并纳入居规民约,长期执行。

“我们这个项目目的是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而不是大多数人致富。”胡朝华说,对于项目初期不愿入股,现在想入股却无法入股的居民,社区帮助他们在项目周边开设餐饮店、娱乐装备店等,让居民们一同分享社区发展“红利”。

项目自建成至2021年底,累计收入7700万元,共计接待游客296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89亿元,“烂泥塘”变成了“水上乐园”,青鱼社区成为昆明市主城区中首个“云南省村庄规划试点单位”,2022年,成为云南组织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但发展并没有就此停步,胡朝华还有新的打算,“要将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

按照“分期推进、集群打造、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思路,下一步,社区将把流转闲置土地发展为彩色水稻、稻花鱼养殖基地。同时,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拟开发特色民宿、特色农家乐等项目,利用周围优美环境打造露营、烧烤为一体的“夜间经济”。

此外,还要建设休闲无动力乐园、荷塘花海田园基地,千亩红枫林生态观光区,星光露营地,山地越野等项目。在水上乐园、温泉河谷项目基础上,扩大规模。

“随时要有危机感,要有创新意识。”胡朝华说,没有等靠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