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稳就业

云上小镇入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累计带动377名大学师生在小镇创业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2-12 16:41   字号: [        ]

今年11月底,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云南云上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数据公司”)申报的云上云大数据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榜上有名。近年来,大数据公司依托云上小镇,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创业创新工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1月,云上小镇在孵企业568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专精特新“成长”企业4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

“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联动互促

大数据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负责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建设运营等工作。自成立以来,该公司着力打造政府投融资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系统构建“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联动互促的产业园区发展改革新模式,先后建设云上小镇、云南云上云5G大数据产业园区,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重要产品追溯西南中心、云南(两亚)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助力地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每日场地巡视和每季入户走访、不定期举办沙龙论坛、一对一解读最新政策……这是云上小镇针对创业人群和创新企业开展的服务。“事实上,本次认定前,公司已经依托云上小镇开展企业培训孵化工作,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大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云上小镇不断转变运营思路和工作方法,持续优化企业生态,围绕企业办公、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分阶段对现有场地实施提升改造,在满足企业日常办公需求的同时,逐步完善公共会议室、健身房、咖啡吧、路演大厅、篮球场等公共设施;5年累计投资7593.54万元,先后完成54375.3平方米老旧楼宇、业态改造,包括云上云大数据双创基地、云上云国际双创特色街区、四化提升、数字小镇等14个项目。

为支持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云上小镇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创造性提出孵化器运营商先提供服务后申报扶持管理模式,有效降低政府扶持资金投入风险。政策执行后,累计兑现孵化器运营奖励资金106.64万元,进一步激发孵化器运营商服务活力。同时,利用大学城创新及人才资源,与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信自学院等11所高校(学院)签订地校合作协议,在实习实训、产业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扶持、科研成果转换、就业联动等方面展开合作。

从“保姆式”服务到“教练式”服务

经过建设完善,一系列多元化、多领域服务平台落地,云上小镇不断充实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实现从传统老旧街区向全省信息产业聚集区的飞跃。5年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云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云南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等18项创业创新载体、党建服务平台、专业“园中园”先后落地。截至今年11月,云上小镇带动377名大学师生在小镇创业,共引进博士25人、硕士研究生66人,常驻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905项。

大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申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标志着云上小镇企业服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做好创业创新相关工作,紧扣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定位,进一步构建科学、系统、高效的企业扶持体系,激励企业快速发展;将从传统物业服务向产业服务转变,不断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做到从“保姆式”服务上升到“教练式”服务;秉承以商育商、以链育企的思路,深耕产业核心上下游企业,紧扣“链主”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园区特色优势产业集聚效应,促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记者张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