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文明创建

昆明建成45个社区“一家亲”工作站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4 11:13   字号: [        ]

近年来,昆明市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整合力量打造“一家亲”工作站,搭建7个平台,构筑各族居民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社区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一家亲”工作站45个。

搭建管理平台。坚持党建引领,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庭院)—楼栋”5级网络体系,确保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方法措施“三到位”,形成以党组织为堡垒、党员为先锋、覆盖到楼栋、结对到户的管理格局。

搭建教育平台。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项目为抓手,整合资源,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文化长廊、图书阅览角、休闲岗亭,打造宣传阵地。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周、日)、居民大会、居民议事会等,向居民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增强“五个认同”。

搭建活动平台。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邻里百家宴等,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交流联谊活动,增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搭建服务平台。以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警务室、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为主力,构建“五位一体+”社区综合为民服务平台,通过定期召开“五位一体”联席会议,会商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为各族居民提供经商就业、住房租赁、子女入学、法律援助、风俗习惯、卫生环境、社会保障、语言文化等服务,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宿感。

搭建帮扶平台。推动社区党支部与驻区单位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组织社区党员、热心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收集社区老弱病残、特殊困难家庭人员信息,实行“1+1”结对帮扶,通过办好爱心食堂、幸福驿站、邻里守望站,关爱社区特殊群体,把社区打造成大家的温馨家园。

搭建互助平台。社区与缔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的少数民族聚居村镇联合,建设“融荣与共实践中心”,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汇聚结盟地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扶贫产品,搭建线上线下展销平台,为居民提供优质产品,帮助山区村民增加收入,实现互惠互利。

搭建共治平台。做好身边典型挖掘推送工作,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好邻居”“好楼栋”“好小区”评选活动,发掘“社区能人”,组建居民自治小组,搭建“街道指导、社区协助、居民自治小组主导”的共治平台,推动社区综治信息化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记者徐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