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动态

昆明七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拖欠快递员工资将被严惩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5 14:54   字号: [        ]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等七部门将联合保障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并将快递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纳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

快递走进千家万户,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成为经济循环畅通的一个重要标志。为解决快递员群体面临的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使全市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让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在昆明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下,近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昆明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昆明将督促快递企业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构建一线快递员队伍收入动态数据库,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系统对接,满足差异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使消费者可根据企业服务水平、商业信誉和快递价格等选择快递服务,保障用户自主选择权。建立跨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加强联合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以抢占市场为目的、低于成本价揽收快件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统筹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持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工作。

同时,还将指导快递企业科学设定区域内快递员工资水平,引导快递员合理确定工资预期。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并把快递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纳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指导快递企业完善考核机制,遏制“以罚代管”“层层罚款”,要求企业不得随意扩大考核范围,不得随意转嫁企业责任到基层网点及快递员。

此外,昆明还将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推动建立快递行业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完善城市邮政快递配送网络,优化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环境,推荐先进、优秀快递员积极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畅通快递员群体参政议政渠道。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综合体等合作开展末端共同配送服务,支持在社区、办公楼、商圈、学校、地下空间等场所布放智能自提柜,在新建住宅小区统筹规划建设快递末端服务设施,为快递员进小区提供便利,解决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记者杨官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