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1-06 15:00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推动“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对全面推进健康昆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一、 《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2022年1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2〕3号)。

我市出台《实施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增进全市人民健康福祉的根本要求。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中心,“十四五”期间,完全有必要也有基础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强优质医疗资源统筹布局,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年来医院能力建设、10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率上。

二、 主要内容和任务目标

《实施方案》分3大版块,共26条意见: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到2025年,我市公立医院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营模式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昆明提供有力支撑。

(二)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分别从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明确了重点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26条具体措施共涉及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卫健、医保、财政、人社、发改、工信、科技、市场监管等单位或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具体包括:重点临床专科建设、临床医学分中心、城市医疗集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人才培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健全运营管理体系、深化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制度、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院文化建设、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措施,明确了具体任务、责任单位,确保落实到位。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投入责任、加强检测评价、总结推广经验四方面保障措施。

三、 实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责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

(二)完善政策,落实投入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老年病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三)加强监测评价。按照国家和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进行评价,对医院学科建设、专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评估,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四)挖掘提炼,总结推广经验。要加强调研指导,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