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打造大通道 推动大开放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1-18 10:45   字号: [        ]

1.1

列车在中老铁路飞驰

2.1

宁洱火车站货运场

3.1

市民在河口口岸庆祝通关

4.1

货运经中越红河公路大桥通往越南

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时指出

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要加强同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工作,促进民心相通。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指出

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指出

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不仅深化了中老两国的合作交流,也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通车一年多来,云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齐心协力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国家大通道效应,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与9个国家建立12个多双边合作机制

中老铁路通车运营13个月进出口货运量超220万吨推出21项举措深度对接RCEP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形成3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66项

沿足迹看变化

昆明

借力大通道重塑发展格局

5个千亿元大单中,有20余个签约项目为中老铁路催生,在2022年昆明市亮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上,“黄金大通道”功不可没。

北起中国昆明,南连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直入中南半岛,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累计运输货物超千万吨,跨境货物超190万吨,国际货运总值突破百亿元,打开了大循环、双循环和区域发展的新空间。

作为起点城市,昆明接收到铁道释放的直接红利,仓储物流、冷链运输最先在铁路拉来的“变局”中开新局。距离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40公里外的晋宁区腾俊国际陆港,是国家物流枢纽及联合国认定的中国17个国际性陆港之一,腾俊国际陆港各类功能设施早已整装待发,中老铁路的通车让陆港找到了突破发力点。

持续延伸物流产业覆盖触角。2022年4月,一列国际冷链专列从腾俊陆港开出,满载着云南蔬菜等货物。货物在抵达老挝万象南站后,还将通过汽运过境泰国,最后到达柬埔寨金边。“这标志着依托中老铁路覆盖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国际冷链物流网络初步建立,对外开放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推出的‘门到门’‘一柜到底’公铁联运运输已实现每周常态化运行,一年内业务量翻了一番。”

中老铁路带来的红利不止于此。2022年5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昆明市全面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双方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区域实现“首尾相连”、协同发展。因为一条铁路,边境小镇直接“连线”省会城市共享资源政策红利,而昆明也因此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座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实现发展格局的重新塑造。

眼下的磨憨,施工队伍大干快上,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2022年11月15日,磨憨口岸新边民互市场正式启用,这是昆明托管磨憨镇以来运营的首个重点项目,从正式托管到新建验收,仅用不到半年时间。

“为切实推动磨憨发展,我们坚持一手抓产业规划,一手抓招商引资。”昆明市副市长赵波介绍,“立足磨憨特点,我们初步编制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鼓励目录,布局了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南坡、磨龙四个产业承接区,努力打造‘西城东产、南岸北港、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口岸。”

同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继发布通知,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纳入2022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同时,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功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在昆明的招商图谱上,磨憨被纳入全市大局统筹谋划,合作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被纳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携带托管磨憨这块“金字招牌”,昆明先后赴上海、成都、福州、深圳等地举行招商推介会,吸引商机无限。

沿线州市

打造增长极催生多元业态

沿着中老铁路一路南下,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点1.2万亩的土地上忙碌热闹。作为国内段沿线设站点最多的州(市),玉溪市围绕中老铁路,结合定位对五个站点进行差异化产业布局。研和站片区、玉溪南站片区、化念站片区、大开门片区和玉溪钢铁产能升级物流园正在进行高标准打造升级。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玉溪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项目重点推进。玉溪高新区生物医药、红塔区花卉、澄江市电子化工、华宁县柑桔4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平冷链物流园、红河谷农产品交易园、化念综合物流园和元江国际物流枢纽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以中老铁路为依托,普洱现代物流产业园、思茅区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中老铁路沿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加快建设。在思茅产业园区木乃河片区集中布局以茶叶、咖啡、生物医药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宁洱片区重点布局新材料产业集群,在景谷产业园布局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集群,在澜沧产业聚集区布局林板家居和矿产加工产业集群,在墨江布局建设预制菜产业园,科学规划产业布局蓝图逐步绘就。同时,普洱市还在打通周边国家咖啡进口渠道上下功夫,提高咖啡原料供应保障和精深加工能力,把普洱咖啡打造成世界品牌、国家品牌、民族品牌。

中老铁路通车之际,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老挝丰沙里省、乌多姆赛省、南塔省、波乔省和琅勃拉邦省举行视频会晤,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发展、交通建设、跨境旅游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州不断拓展对外贸易领域,重点推动文旅康养、橡胶、普洱茶、热带水果、生物医药(傣医药)、口岸经济、数字经济7个重点产业的发展,实现对老挝、缅甸、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50.9%、72.5%、43.4%,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阶段性目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牵引云南形成以始发站昆明为集结中心,东连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出辐射东盟国家、北上连通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开放格局。中老铁路沿线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紧抓铁路通车带来的机遇,打造经济增长极,进一步优化沿线产业空间布局,加速发展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绿色食品等业态,强化产业支撑,深度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驱动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引擎。(云南日报记者 王丹 李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