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6家经济工作部门(单位)分享高质量发展“秘籍”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19 09:46   字号: [        ]

1月18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总结表彰会议上,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在内的6家经济工作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交流了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市发展改革委

精确“滴灌”助推昆明高速发展

“不当‘太平官’、争做‘行动派’。”一年来,市发展改革委用实际行动贯彻了这句口号。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项目开工,下达4批共4.82亿元前期费,有效支持308个前期项目加快推进;按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532个,开工率84.8%,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都排名全省第一。

通过把统筹谋划、靶向施策作为发改部门的“看家本领”,2022年初市发展改革委结合经济形势,迅速牵头制定“稳增长24条”,在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15天后,迅速印发市级“稳经济25条”措施,精准“滴灌”到需求末端;举全市之力大抓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投资增长68.6%,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占比由上一年的12.2%上升至18.7%,创近年新高。

2022年,全市争取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资金规模分别占全省的15.9%、30.6%、63.2%,都排名全省第一,有力推动了西客站、长水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围绕中心工作,促成华洞新发“药光互补”光伏发电等2个10亿元以上、5个1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物流枢纽入围国家建设名单,全年全市新建充电站296座、充电桩1.9万枪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多方协作使出“组合拳”助产业发展

“202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任务,吹响‘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奋进号角,工业投资增长41.4%,实现十年来最高增速。”作为抓工业、促投资的主责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交流发言时说,全市以“争”字促发展,高位统筹下好“先手棋”,在全市推行“1121”挂钩联系制度,逐一解决闻泰、裕能等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工业项目到位资金649.9亿元,占产业项目到位资金总额的43.6%。以“快”字抓落实,多方协作使出“组合拳”,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做大市级产业基金规模至200亿元,安排1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工业发展,并进一步优化土地供给,完善电力保障。在全省首推“营商环境会客厅”,持续完善项目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为重大工业项目提供全周期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助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2022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形成“四即”“5D店小二”等促进项目落地的好机制、好办法,为项目的快速落地立下汗马功劳。

市金融办

为昆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过去一年中,市金融办研究出台《昆明市鼓励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通过增强“8十N”产业链发展的支持度,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便利,多管齐下激发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每季度召开政银工作联席会议,持续推动存款增长;创新出台6项相关政策措施,昆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2022年,市金融办止住了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下滑的态势,并保持贷款余额稳定增长。2022年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实现1.79万亿元,同比增速9.55%;贷款余额实现2.42万亿元,同比增速9.12%;存贷款余额合计增速9.3%,较2021年增长近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4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底,全市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91.74亿元,引入了诺安基金、兴银理财等金融资源,全年新增存款459亿元,同比增长63%,为全省金融业发展发挥了正向拉动作用。

在助企纾困的基础上,在全省创新推出了“昆易货”普惠金融产品,企业最低融资成本降至2.65%,产品推出3个月以来,共有569家企业进入“昆易贷”第一批白名单,累计发放贷款51笔,金额1.17亿元。2022年昆明市作为全省唯一有企业上市的州市,成功推动了昆工科技、昆船智能2家企业在北交所、深交所上市,9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昆明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占全省的78%。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营商环境从1.0升级为4.0

2022年,昆明营商环境从1.0提档升级为4.0。作为唯一两次代表全省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城市,昆明是全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20万户、增长19.6%,占全省的24.5%。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启动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形成营商环境全方位立体督促提升体系。

全市各级共开展“一把手”走流程2897次,发现解决问题1717个。全市部署129个“e办通”自助服务终端,推动全省最多189项高频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家门口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全省率先实施开办企业“一窗通”,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零成本”开业。登记财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用电报装“一键式”接入,燃气报装“零见面”,用水报装“零材料”。举办“营商环境会客厅”41场次,面对面倾听并解决问题和意见建议504件。办结市场主体线上投诉问题建议2142件。聘任155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反馈意见建议4批次共80条全部办理落实。

全省率先建设6个“营商环境观察站”、8个“观察点”、50个“前哨站点”。出台市级“稳增长24条”“稳经济25条”等政策,全国率先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开辟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绿色服务通道。

市投资促进局

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实现量质齐升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立足实、快、新、准,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实现量质齐升。

招商架构实、招商活动实、招商成效实。市投资促进局优化提级招商引资顶层架构,形成高位统筹、分工有序、联动高效的招商工作机制。2022年,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率队赴省外招商及省内会见客商次数同比增长均超过50%,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2508.17亿元,同比增长30.45%。19家责任单位共签订正式投资协议564个。

招商节奏快、项目推进快、任务进度快。通过市级领导带头、县区领导主抓,创新采取“兵团制”“企业吹哨制”“链长包干制”等做法,半年时间,促成签订5个“千亿大单”,协议投资额共计6996.2亿元。

市投资促进局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考核,招商措施准、招商路径准、项目跟进准。全市招商引资“一图两库”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数据化管理;依托“8+N”产业链及4个驻外招商分局,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商精准度大幅提升;对全市186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动态跟踪,13个重大招商项目设置项目首席服务专员,进一步完善项目考核的工作闭环。

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

敢闯敢干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经合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抢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和昆明全面托管磨憨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发展”目标,全力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

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纳入2022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经合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预计2022年磨憨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20亿元,同比增长92.6%;货物进出口总量达到550万吨,同比增长46.3%,主要进出口数据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并有大幅增长。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完成与厦门钨业、中国铁塔、海康威视等11家重点企业签约,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35家(企业161户)。坚持优化营商环境,顺利承接省级第一批下放的30项行政职权事项,21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经合区服务中心承接办理。

2023年,经合区将围绕“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目标,加快规划编制,完善城市功能区和产业布局。围绕经合区功能定位和通道优势,抓住铁路提质增效和公路开放拓能两个关键,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重点抓产业招商、抓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记者李双双 杜仲莹 董宇虹 方圆 朱景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