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报道

昆明出台措施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21 10:16   字号: [        ]

1月20日,昆明市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分别就措施内容进行解读。

消费热起来

评选最具“春城烟火气”商圈商户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惠明介绍,此次昆明市研究出台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升温、加速工业强市步伐、助力重点服务业提质增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7个方面共26条措施,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及时释放稳增长积极信号,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从政策内容来看,26条措施具有以下特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位置、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把促进对外开放和增强发展活力作为突破口。

具体来说,昆明市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评选最具“春城烟火气”商圈商户、适度允许商业外摆、释放夜间消费周末消费潜力等新措施,尽快让消费“热”起来,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瑶介绍,2023年,昆明将紧紧围绕扩大文旅消费、文旅深度融合、业态创新发展、国际化引领转型升级的目标,持续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旅游新业态项目,实现2023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不低于20%和25%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实施引客入昆、增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3项措施。

王明瑶特别提到,昆明目前正在开展“到春城过春节”主题宣传,引爆“冬季爱上昆明的N个旅游”话题,推出门票赠送、景区促销系列活动,预热昆明春节文旅市场。节日期间,昆明老街、南强街巷、金马碧鸡坊、公园1903、云纺等商圈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昆明市文化馆、聂耳交响乐团、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春城剧院等单位团体预计将开展3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各县(市)区将开展390余场线下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昆明春节文化娱乐生活。

工业强起来

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富国介绍,工业和信息化政策的重点是释放产业升级动力、激发规上工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推动工业经济积极恢复、稳步回升。具体措施为持续扩大产业投资,鼓励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市场主体培育,提振存量企业信心,鼓励企业规模上台阶。

昆明将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对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首次入规且在库存续期满1年的“小升规”企业,给予10万元奖补;对年内新建投产入规的制造业企业给予20万元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1亿元及以上的给予50万元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的给予250万元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10亿元及以上的给予500万元奖补。从发展园区经济来看,昆明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充分发挥市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大园区“标准地”供应力度,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协同发展;对创建入列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名单的绿色园区,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奖补。

同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对技术研发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按研发投入或技术转让金额的10%给予最高15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40万元、20万元奖补。支持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按项目节能量(200元/吨标准煤)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万元奖补。鼓励企业加强能效管理,对认定为上年度国家级、省级能效“领跑者”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补。鼓励重点园区和企业挖掘节能潜力,继续提供节能诊断服务。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对首次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省级清洁生产合格企业验收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奖补;对创建入列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奖补。

产业立起来

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针对如何全力服务保障重点会展项目落地举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迅表示,将全力争取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西南农业科技展、酒店产业博览会等延期会展项目尽快落地举办,筹划举办一批带动力强的昆明特色专业展会。对引进非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最高80万元补助;对引进定点在昆举办的会展项目,以及本地会展主办机构在昆自办的会展项目,按展览面积给予最高120万元补助;对组织企业参加省外(境外)商洽活动或参展布展的组织单位,按照有关政策给予人员费用和展位费用补助。

昆明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在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上跑出“加速度”。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保障的关键作用;建立“重中之重”项目清单,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专项行动,优化完善投资考核机制,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格局;抓住用好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稳定运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继续在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倍增、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用好招商引资“金钥匙”,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针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所采取的举措,戴惠明表示,昆明将从抓机制落实、抓“五个一批”项目转化、抓投资结构优化调整、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等方面进行落实落地,持续跟踪2022年签约的五个“千亿大单”,全面落实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以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推动重大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合理统筹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保证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需要,安排3亿元前期工作经费,争取上级资金2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50亿元;持续加强产业投资,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昆明市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谋划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提高产业投资占比。(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