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鸟中“大熊猫”新春做客昆明主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30 15:18   字号: [        ]

2023年春节期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在昆明滇池草海干沟尾湿地现身。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2022—2023年度青头潜鸭越冬同步调查项目负责人陆建树表示,前两次昆明发现青头潜鸭的踪迹是在晋宁区、寻甸县,这次是首次在主城区记录到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头大、嘴宽、肚子圆,外表“呆萌”,通常潜水觅食,高度依赖湿地,在野外种群数量极为稀少。上世纪80年代,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一度较大,但由于大量猎捕和栖息地的不断萎缩,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青头潜鸭在1994年被列为“易危”(VU),2008年上升为“濒危”(EN),2012年又被定为受威胁等级最高的“极危”(CR),距“野外灭绝”(EW)仅一步之遥。由于野外种群数量持续减少,2021年,青头潜鸭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堪称鸟中的“大熊猫”。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会用翅膀来投票。近年来,昆明记录过彩鹮、白琵鹭、红脚隼等珍稀保护鸟类。尤其是候鸟,它们对生存环境都较为挑剔,青头潜鸭打卡绿美昆明,足以证明滇池沿岸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这为昆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认证。(记者刘卿 万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