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2-02 11:40   字号: [        ]

1.1

大年初一,南屏街锣鼓齐鸣,龙狮闹春。

1.2

忠爱坊人头攒动

1.3

步行街夜间消费 热情高涨

今日观察

看烟花秀、品味老街、观滇喂鸥、非遗展演、美食展销……兔年春节假期,昆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民族村、西山公园等景区人山人海,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白天舞龙舞狮、锣鼓阵阵,入夜灯光烟火、爆竹声声,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接连不断,文旅市场一片繁荣,久违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

看烟花秀、品味老街、观滇喂鸥、非遗展演、美食展销……兔年春节假期,昆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民族村、西山公园等景区人山人海,大街小巷车水马龙,白天舞龙舞狮、锣鼓阵阵,入夜灯光烟火、爆竹声声,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接连不断,文旅市场一片繁荣,久违的热闹场景又回来了。

春节假期

昆明市共接待游客9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389.45%;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45亿元,同比增长156.68%;

接待过夜游客167.78万人次,同比增长181.41%,过夜游收入30.38亿元;

接待一日游游客743.56万人次,同比增长487.45%,一日游收入32.07亿元。

人气经济双丰收

兔年新春,昆明市各县(市、区)抢抓“假日经济”,通过一系列春节氛围营造和游客服务保障措施,实现人气和经济的“双丰收”。

自1月14日开始,南屏街便进入了“过年模式”。“南屏迎春·遇兔呈祥”新春系列活动将传统年俗文化、云南地域文化和时代潮流文化进行有机融合,每天都有不同内容的文化活动呈现,欣赏烟花、颂福打卡、品美食、逛花街、看表演等新春活动,带给游客极具云南韵味的惊喜。持续攀升的人流量让南屏片区重回繁华热闹的景象,本土小吃、鲜花饼、云南手工艺商品等云南特色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很多商铺门口排起“长龙”。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昆明“网红夜市”昆明老街——南强街区节庆期间夜经济持续升温,特色小吃、主题表演、精品店铺等吸引众多游客,成为游客体验春城饮食文化和夜生活的首选之一,夜间消费热情高涨。“尽管提前预估过客流量,但每天都提前售罄,在原材料加倍准备的情况下,还比平日早收工2到3个小时。”不少店家表示,成倍数增长的经济数据大大提振了市场经济信心。同时,南屏片区在假日期间共接待外地游客173498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7.99%,片区4家酒店、旅馆入住率达77.22%;片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8397.11万元,同比增长18.63%,旅游市场经济持续回暖。1月21日(除夕)至27日(初六),五华区南屏核心商圈人流量达198.9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比增长112.63%,人流量创近3年历史新高。

火爆的人气不仅仅是在五华区。这个春节,西山区全区共接待游客85.2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8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0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4.19%;官渡区累计接待游客90.92万人次、同比增长85.1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272.24%;盘龙区接待游客总数96.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9.49%,实现旅游收入66372.97万元、同比增长295.24%。

景区景点动力强

春节期间,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昆明市新潮文化经营有限公司等文艺院团,到卧龙古渔村、翠湖公园、世博园、大观楼、西山聂耳墓、南屏步行街、金殿、黑龙潭、云南陆军讲武堂等著名景区公园开展了39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内容涵盖大型文艺演出、快闪、交响乐、歌舞表演、戏曲展演等。

大年初三,昆明气温骤降,但寒冷的天气并未阻挡得了游客的热情,粉墨游金殿游街快闪活动队伍从太和宫广场启程亮相,先后经过了棂星门、紫薇广场、铜文化走廊,最后在钟楼结束,开道兵、财、福、禄、寿、喜神、嫦娥和生肖兔、金吒、木吒、哪吒等神话人物依次亮相,在行进过程中,游街队伍还给游客发放福字、红包、元宝糖果,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把精彩纷呈和独具云南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送进景区,在世博园、翠湖公园、大观公园共演出13场、快闪4场,场场火爆。艺术家们轮番登场,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热情洋溢的歌曲,把春城昆明的美呈现在观众面前。

由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组织的“2023新春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景区”活动,先后在滇池边的卧龙古渔村、市中心的翠湖公园、西山聂耳墓以及大观公园精彩上演。随着悠扬的旋律响起,海鸥漫天翱翔,宛若随乐起舞,美景与音乐交融成为一幅立体的交响音画,为现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昆明市主要景区(33个)共接待游客162.6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34%。门票总收入为5871.82万元,同比增长48.53%。其中:西山龙门景区游客接待量为7.90万人次,同比增长169.11%,实现门票收入131.78万元,同比降低10.12%;云南民族村游客接待量为7.86万人次,同比增长425.31%,实现门票收入360.91万元,同比增长224.87%;石林风景区游客接待量为14.23万人次,同比增长437.32%;七彩古滇文化名城接待游客10.6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8%,实现门票收入2027.50万元,同比增长30.20%。

浓厚的春城年味不仅引来流量,“留量”也激增不少。据昆明“数字旅游”平台动态统计,昆明市旅行社共接待旅游团队2670个,同比增长2395.33%;人数63353人,同比增长4695.84%。其中,接待出境团3个、国内团146个、省内团1953个、一日游568个团。全市宾馆饭店接待人数为110.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4.63%。

提升品质引客来

过去3年,因疫情严重冲击,昆明旅游业陷入低谷。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游客出行意愿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出现转机。昆明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把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扩大文旅消费、文旅深度融合、业态创新发展、国际化引领转型升级的目标,持续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具有“云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旅游新业态项目,实现2023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幅不低于20%和25%的目标。

“提炼昆明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投放文旅宣传,以文旅宣传带动城市宣传的同时,对全市乃至全省的旅游从业者传递非常积极的信号,以宣传促文旅,带动投资、拉动消费。”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昆明将深挖“宝藏景点”,启动一批有行业影响力、带动性强的大型文旅项目,推出一批新的演艺类产品。大力推广环滇池生态之旅、环翠湖历史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水平举办上合昆明马拉松、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等精品文体赛事,推出文旅融合惠民演出系列活动等。同时,实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完善游客购物退货服务点及线上退货等功能。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投诉体系,完善在线投诉、语音投诉和电话投诉等多种投诉渠道。有效发挥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规范约束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出行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市级多部门还将联合提升交通出行、餐饮住宿、安全卫生等软硬件设施品质,推进旅游景区及周边区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建成营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和精品酒店,打造一批优质特色民宿。从去年开始昆明就将高品质酒店建设作为文旅提质升级重要工作来抓,今年将继续加大酒店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入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酒店集团旗下品牌,进一步提升昆明酒店入住体验,继续推进昆明君悦酒店、昆明瑞吉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转龙银杏假日酒店等一批品牌、度假、半山酒店建设,年内实现昆明香格里拉酒店建成运营。

针对投资建设酒店的扶持,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贴息、总部经济奖补、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奖补等,将根据具体项目“一事一议”,配套组合各级、各部门的奖补扶持政策供业主参考,并积极协助业主进行申报。目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正与国内一线精品酒店品牌就落地昆明项目进行洽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 龙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