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嵩明72个部门携手以“小切口”带动“大系统” 推出“轻嵩办”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6-08 09:13   字号: [        ]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优质的营商环境应用场景将给予市场主体信心与动力。日前,嵩明县推出营商环境特色品牌——“轻嵩办”,这意味着嵩明县营商环境建设迈入5.0版,驻嵩企业和群众将同享“轻嵩办事、轻嵩创业、轻嵩生活”的优质服务。

参保登记、稳岗返还等10余项业务“免见直办”“免跑直查”;工业项目工程开工前各类行政许可事项“超前受理、联合预审”,实现“拿地即开工”……嵩明全县72个部门一起晒责任、亮承诺,变“单打独斗”为“组团作战”,实现政府服务成效可量化、企业发展获得感可量化和营商环境提升可量化目标,每季度每个部门还必须推出不少于1个“轻嵩办”营商环境创新应用场景。

今年初,嵩明县成立“轻嵩办”营商环境新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有关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一把手”落实服务项目。目前选取“轻嵩保”“轻嵩地”“轻嵩证”“轻嵩贷”等10个高频需求来构建应用场景。不久前,“嵩明县营商环境会客厅”活动在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公司负责人陈勇没想到这次政企对话居然来了10多个职能部门。“各部门分管领导都来了,一上午现场解答了7个问题,剩下7个跟踪办理。”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改革将如何进阶?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嵩明县在全省率先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七项行动”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实行零担保费贷款,且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担保金额比例不低于80%。建立农担公司、政府、银行5∶3∶2的比例担保涉农融资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担保贷款9.5亿元,为5588户涉农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结合昆明“昆易贷”政策,实行担保机构、合作银行、市级财政、县级财政按“6∶2∶1∶1”的风险分担机制,目前已发放贷款1.25亿元,审核通过白名单企业235家,是全市发放贷款及白名单企业最多的县区。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既反映经济活力,更检验工作作风。嵩明县强化“轻嵩办”工作闭环作用,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尤其是对屡禁不止、明知故犯等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例由相关部门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对“实干家”激励、对“太平官”处理。(记者达娃梅朵 杨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