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禄劝:水稻上山 农民增收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6-08 09:13   字号: [        ]

“这块旱地以前是种玉米的,如今能种水稻了,我们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去年秋收时,望着颗粒饱满的稻穗,农户既惊讶又高兴。今年,在充分考量地理、气候等条件后,禄劝县继续在翠华镇和皎平渡镇开展旱稻试验种植,面积达200亩,试种范围和面积都较上一年有所扩大。

水稻旱种是在旱地状况下直播或移栽,到中后期利用雨水或适当人工灌溉的一种种稻方法。水稻旱种对于节约用水、保障粮食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翠华镇率先引进水稻旱种技术,拉开禄劝县水稻旱种的序幕。待到秋收时节,望着地里颗粒饱满的稻穗,农户才相信旱地里真的能种水稻。

自2022年起,禄劝县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达成合作,通过充分考察论证,引进水稻旱种技术,在禄劝县开展小范围试验种植55亩,并制定适合本地的种植模式,积极推广农机农艺结合、塑盘育秧、精确定量栽培等技术,实现种植模式一体化。此外,相关专家还为禄劝县量身定制“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方案”,综合运用生物药剂防治、物理杀虫灯诱杀害虫、信息素诱杀、无人机飞防、配方施肥以及“一清二封三除”除草技术等科技手段,在中耕管理阶段实现有效防治。

为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探索适宜禄劝县种植的品种及模式,着力补齐技术短板,日前,禄劝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翠华镇头哨村委会召开水稻免耕旱播水管生产技术现场培训会,邀请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文建成及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专家李荣波到场指导。

两名专家深入讲解旱种稻直播技术规程、种植密度、播种方式、防治关键、秧田水肥、病虫害管理等内容,并结合种植的实际情况,聚焦翠华镇试验种植短板,对旱种前封闭除草、防治地下害虫、农药使用剂量及使用方法等进行演示。现场,两名专家邀请农户进入地块实际操作,极大地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增强农户对水稻旱种增产增收的信心。

禄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稻“上山”对盘活山区土地资源,促进当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罗昆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