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稳金融

规模达6.28亿 “昆易贷”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6-09 10:32   字号: [        ]

去年8月,昆明市作为2022年全省唯一成功获批国家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州市,获得国家财政奖补资金5250万元,统筹用于支农支小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等。同年10月,昆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行“昆易贷”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昆易贷”的推出,意味着昆明市首款区域性普惠金融产品正式落地。为持续优化昆明市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决策部署,做好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工作,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贡献金融力量。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贵”

近日,云南实创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实创”)向昆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昆明市农信社”)申请的“昆易贷”顺利获批。随着贷款快速落地,企业当下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云南实创是五华区内一家集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租赁维修于一体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据总经理李传民介绍,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经营良好,很多业务属于省内独家。“近年来公司处在国产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但对我们销售型企业来说,缺少固定资产抵押,融资就成了大问题。”李传民说,“此前通过上游厂商,公司也获得过一些银行授信,但此类贷款利率高,年化利率近12%,再加上这两年IT行业不景气,公司的内循环还没有调整过来,实在负担不起这类高成本的融资。”

今年2月,李传民在一个朋友处得知昆明市农信社正在推广“昆易贷”,便及时联系了工作人员,通过提交相关资料审批,最终获得信贷资金。“当得知贷款放下来的时候,我松了口气,这下不用再为进货的资金发愁了。”李传民说,此次通过“昆易贷”,公司在最短时间实现了贷款快速落地,切实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的压力。

云南实创只是昆明众多获得“昆易贷”资金支持的企业之一。据了解,自“昆易贷”推出以来,通过不断打通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障碍,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有机结合,企业项目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助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助力昆明全力稳定市场主体。

市农信社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作为首家与市金融办签订协议的金融机构,自去年10月上线开办“昆易贷”以来,截至5月全市农信社末累计发放符合“昆易贷”条件贷款235户,金额达5.45亿元。“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我们在14个县区行社成立专班进行专项服务工作。通过开辟绿色受理通道,优化内部流程,减利让费,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为昆明市营商环境优化作出新贡献。”该负责人说。

“政策+商业”银政合作破解融资难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昆明市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22年昆明市成功获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以来,昆明市全面落实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坚持政府职能与市场功能两手并用,构建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为依托、以“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为基础、以“金融机构市场化风控能力”为保障的政策性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便利性、可得性、普惠性。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确保“应贷尽贷、应担尽担、能贷快贷”。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昆易贷”的推出,旨在打好“贴息+补贴”政策组合拳,将中央奖补资金用足、用好。该负责人说:“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有相对较高的风险,这使得银行信贷难以真正渗透到中小微企业中,也使得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成本较高。此次以‘昆易贷’的推广为契机,旨在设立普惠机制,增强银行的敢贷信心、激发企业愿贷动力,使金融活水畅达各类市场主体。”

除此之外,“昆易贷”还创新方式,优化工作流程,鼓励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同步开展信贷审查,在资料提供完备的前提下,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下一步还将通过链接“昆明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等平台,推动政银企全线上数据共享,提高申贷便捷度及金融机构融资决策效率。 

自2022年9月末“昆易贷”正式推出以来,全市累计获得“昆易贷”的小微企业已达244户,累计获贷金额62843万元。目前,“昆易贷”合作银行已达12家,分别为昆明市农信社、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昆明分行、建设银行昆明分行、邮储银行昆明分行、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红塔银行昆明分行。

据了解,围绕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昆明市将不断深化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强化政策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构建服务型金融体制,加大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普惠金融发展新途径,持续改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记者 李梦瑶

短评

推开“小微”融资难“卷帘门”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经历3年的疫情后,这一问题更加严峻。

在我国超1.6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80%,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所在。与“大块头”的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管理不规范、没有固定资产作抵押,要想从金融机构贷到款、拿到钱,得推开一道道“卷帘门”,难度不小。

如何取掉小微企业融资路上一道道门?让小微企业愿贷、敢贷,还贷得到,昆明想了很多办法。“昆易贷”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9月,昆明市出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行“昆易贷”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推出“昆易贷”,通过安排4000万元财政资金,为全市小微企业撬动40亿元低融资成本贷款。今年3月,又出台《昆明市政府性普惠金融产品“昆易贷”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操作流程。

截至4月末,全市共有998户小微企业纳入“昆易贷”白名单,累计202户小微企业获得了4.68亿元贷款。其中,贴息后500万元以内平均利率2.65%,500万元—1000万元平均利率3.84%。

2.65%的利率,能为企业省下不少钱!算一笔账:一企业贷款400万元,“昆易贷”一年利息为10.6万元。4月,全市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8%,一年利息是21.52万元,整整多了10.92万元,超过一倍了。

除了“昆易贷”,驻滇银行还相继推出了活体贷、薪金贷、学历贷、知识产权贷等,通过组合拳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的群体,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时候,一笔贷款就能让企业渡过难关,存活下来。稳住了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民生。

破除一道道“卷帘门”,是昆明市出实招、讲实效,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有力注脚。(彭诗淇

金融活水来纾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带来重创,探索帮扶小微企业破解生存困境,为小微企业注入保证生产经营的“金融活水”,是恢复和促进昆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

2022年9月,围绕昆明市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工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行“昆易贷”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出台。“这是昆明市首次创新推出兼具‘政策性’和‘商业性’的低息产品‘昆易贷’,通过安排4000万元财政资金,为全市小微企业撬动40亿元低融资成本贷款,旨在帮助全市辖区内纳入‘白名单’范围的小微企业申请获得 1 年期以内、1000 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重点支持全市辖内单户贷款金额不超过 500 万元的首贷企业。”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议尹说,今年3月,《昆明市政府性普惠金融产品“昆易贷”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操作流程风险分担机制解决融资难。

“昆易贷”的风险分担机制解决融资难。“昆易贷”政策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担保物的情况,通过以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为基础、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为依托、以金融机构市场化风控能力为保障,创新了“政银担”模式——“昆易贷”业务因逾期产生的不良贷款本金及利息,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市级财政、企业注册地县区(园区)财政分别按60%、20%、1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即“6∶2∶1∶1”风险分担模式,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贴息+补贴”解决融资贵。参与“昆易贷”的合作银行,对500万元(含)以下的“昆易贷”贷款利率按不高于当期LPR收取;对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含)以下的“昆易贷”贷款利率按不高于LPR加150个基点收取(实际利率由合作银行在利率浮动上限内按照合理定价机制确定)。市级财政按贷款金额的1%(100个基点)给予贷款企业贴息;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参与的贷款,市级财政统筹资金按担保金额的1%给予被担保企业担保费补助。通过政银担模式获得“昆易贷”的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500万元(含)以下不高于3.65%,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含)以下不高于5.15%。

高效协同解决融资慢。“昆易贷”通过顶层设计、白名单增信、各方联动等方式缓解“融资慢”。一是政策规定“昆易贷”合作银行及担保公司应联动调查,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二是“昆易贷”白名单为企业增信,简化银行信贷审查流程;三是针对企业急用但尚未纳入白名单的特殊情况,担保公司可先行开展尽职调查并放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政策资金按贷款发放日起算。从政策设计到参与机构协同等多方面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慢”问题。

“昆易贷”一经推出,便有不少企业体会到了政策的福利,经开区的云南柯斯慕商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营女装批发零售,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公司扩大经营和解决季节性业务扩展的痛点,柯斯慕既不符合金融机构信用贷款发放条件,也不能提供符合标准的抵(质)押物,且在疫情期间经营严重受挫,平稳健康发展受到威胁。2023年2月,柯斯慕通过“昆易贷”,由昆明市双创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获得700万元贷款,为其注入了渴望已久的“资金血液”。柯斯慕负责人表示:“成功申请‘昆易贷’着实让企业缓了一口气,现在消费市场回暖,公司的业务不仅回到正轨,甚至还扩大了经营规模,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对小企业的关心和扶持。”“昆易贷”风险分担机制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引入“昆易贷”金融活水,让企业焕发生机。

下一步,昆明市将推广运用“昆易贷”模式到各项政府奖补资金政策中,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探索出台一系列具有“金融+”属性的融资政策产品,拓宽财金合作渠道,完善财金协同机制,使金融机构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市场主体注入“金融活水”,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同时,将搭建昆明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融信服昆明站”,使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高效对接,着力解决线下办理时效性和便利性不足的问题。还将通过在全市打造“金融驿站”,为金融资源布局不足的区域,提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金融咨询服务、业务办理窗口,使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可及性。(记者倪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