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昆明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5.5亿元 “雨露计划”补助在校困难学生5728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8-07 10:15   字号: [        ]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以来,昆明市以抓实“全市10件惠民实事”为突破口,实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再创佳绩、“雨露计划”惠民减支成效突出,有力推动产业和就业帮扶取得新成效。

小额信贷“贷”出增收致富路

7月31日一早,寻甸县脱贫群众马顺存拿着饲料往牛圈跑,悉心喂养“赚钱牛”。“我从银行贷了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加上找亲朋好友借的,今年我买了10头牛,预计年底能赚到7万元左右,到时候有钱了我还要建一个养牛棚。”提起养牛的前景,马顺存非常高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福祉,连续3年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纳入‘全市10件惠民实事’来抓,授信总金额由2020年的24.87亿元增至44.58亿元,增幅达79.25%。”昆明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昆明又将“雨露计划”纳入“全市10件惠民实事”,朝着“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4亿元以上”、“雨露计划”补助6500人次以上的目标加油。 

今年以来,昆明市持续抓好小额信贷“应贷尽贷”,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联动承贷金融机构到户上门提供授信评级服务。此外,延续执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使用和监管、考核评估等6个配套政策,扩展贷款用途范围至发展家庭种植养殖业、简单加工业、旅游业、电商等方面,有力促进信贷“扩规提质”。据了解,截至7月10日,2023年全市新增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1541户55456.47万元,占全市脱贫户和监测户总户数的11.56%,完成4亿元信贷发放任务的138.64%。获贷群众中用于发展种植养殖第一产业2.79万户13.21亿元,第二、三产业600余户3000余万元,有力帮扶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

“雨露计划”助学子圆上学梦

2023年6月上旬,家住禄劝县团街镇的陈艳接到一个电话。经过交流,陈燕得知来电话者是当地乡村振兴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获悉她的家庭情况后,向她详细讲解“雨露计划”。

陈艳就读大专期间,家里发生变故,父亲因患恶性肿瘤,每月要到医院治疗,母亲为照顾家里无法外出工作,弟弟就读高中,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整个家庭喘不过气来。

在当地乡村振兴部门的帮助下,陈燕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到了2023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 

昆明市一直将“雨露计划”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此项工作作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日常跟踪和集中排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面摸清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中就读职业学(院)校的8280名在校生情况,通过线上数据比对、线下个人申报、干部排查等方式,及时认定“雨露计划”补助对象,并在全省率先制定《“雨露计划”学生学籍认定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全省468所中高职业院(校)类型和层级,为基层精准快捷发放补助提供便利。

截至7月10日,全市审核发放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助5728人,资金1253.25万元。(记者刘会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