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推进

盘龙区公布各街道权责清单 坚持明责赋权增效 推动基层治理有力有序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15 09:35   字号: [        ]

日前,盘龙区在全市率先公布《盘龙区各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一街道一清单”的形式,确定12张街道权责清单,实现12个街道办事处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全区12个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这是盘龙区对需要街道履行的职权和区级部门下放街道的事项,以权责清单形式推进的具体化和规范化方式。此举进一步明确街道基本权力,推动破解街道权责不清、有责无权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

今年4月以来,盘龙区积极总结近年来云南省向乡镇(街道)赋权的有关试点经验,认真落实“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根据“法定职权事项照单全收,赋权事项据需而入”原则,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开展座谈访谈,广泛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12张权责清单。

权责清单详细列明全区12个街道涉及的法定职权事项56项,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给付8项、其他行政权力29项,让街道各项法定职权一目了然,有利于构建职能清晰、依法高效、运转协调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权责清单还列明区级部门赋权街道行使的行政处罚职权53项至71项不等,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消防、水务、交运、民政、人社等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高频领域。结合社会治理需要的实际情况,各街道承接的赋权职权各有侧重。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街道与部门之间的职权关系,逐步推动解决以往部门职权交叉、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让基层干部也能放开手脚干事,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确保事项从部门下放到街道“不缺位、不断档”,在权责清单公布之前,盘龙区司法局对街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区政务服务局组织相关部门对街道人员开展承接事项培训。区政务服务局和区司法局、区委编办还创新“一事项一街道一辅导期”机制,对街道承接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避免部门“一放了之”,确保街道“接得住”。

“辅导期”内,部门是“老师”,街道是“学生”,明责赋权是“课程”。每一项赋权事项,在街道有3件处罚案完成执法全过程后,该事项在街道的“辅导期”才结束。“辅导期”内,“老师”要对街道的执法过程给予全程指导,街道在执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问题都可以向“老师”征询指导意见,“老师”要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记者胡耀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