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县区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 安宁产业园区争当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2-11 09:51   字号: [        ]

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量和绝对值排名全省开发区第一,连续两个季度在昆明市争当产业发展排头兵竞赛中同序列排名第一……今年以来,安宁产业园区始终坚持“党建强则产业兴”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昆明市“六个春城”建设以及安宁市“工业立市”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主责主业,持续推动高质量党建与园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奋力争当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10月园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安宁产业园区位于安宁市西部,距离昆明35公里。这里是云南省唯一集石油、钢铁、磷化工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涵盖青龙、草铺、禄脿3个街道,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集群度高、发展动能强劲。

一直以来,安宁产业园区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党建“主引擎”驱动,找准党建工作和园区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抢抓工业发展机遇期、产业振兴窗口期,始终坚持“抓园区靠产业、抓产业靠项目、抓项目靠招商、抓招商靠服务”,开发建设实现大提升、大转变,规模总量在全省开发区中领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安宁产业园区先后获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磷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全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云南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云南省现代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目前,安宁产业园区在全省率先建立“兵团制+链长制”,实行“两级指挥、兵团作战”,全线推动石化、冶金、绿色新能源电池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形成具有“全省唯一、安宁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安宁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安宁产业园区紧扣安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主题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把党的建设贯彻园区工作始终,全力拼经济、促发展,重点项目有突破,要素保障加速跑,经济运行承压前行、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1—10月,安宁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316.6亿元,同比增长27.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00亿元的82.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15亿元,同比增长5.3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0亿元的81.3%;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41.4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2.09%,外资在全市率先实现“零的突破”,达916.43万美元。

当前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黄金期、攻坚期。近日,安宁产业园区召开2023年园区“大赶考”绩效考核目标任务专题会,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目标责任,以考核工作为导向,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确保做好2023年度“大赶考”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全力冲刺四季度,打赢全年“收官战”,奋力打造全省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标杆。

要素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云南黄金产业园10千伏生产用电提前1个月兑现送电承诺、友日久二期工程天然气工程竣工验收……连日来,安宁产业园区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好消息不断。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配套水平,安宁产业园区积极围绕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发挥“5D店小二”服务精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不断疏通项目“堵点”、破解项目“难点”,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要素保障,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及要素保障,进一步解决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今年,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总投资23亿元。

在电力保障方面,安宁产业园区完成西南铜搬迁、公铁联运项目、云南友天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电力线路迁改共计13公里,完成电力线路建设20公里,确保云南裕能、云南杉杉、西南铜异地新建、友日久二期等7个重大项目用电需求。

在供水保障方面,安宁产业园区完成供排水管网建设30公里,补齐冶金片区及新能源片区要素配套短板,保障了云南杉杉、中粮、友天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供排水。

在天然气保障方面,安宁产业园区新建天然气管道8公里,满足了云南裕能一期、氟磷电子、瑞三、锦恒化肥、友天等一批重大项目企业用气需求。今年,完成企业红线范围内管线迁改工程5个,保障联恒物流等项目顺利建设。

在道路建设方面,安宁产业园区今年完成石化2#、5#道路初验,昆钢西进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交工验收等道路共计建设2.9公里,日益健全园区交通路网。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云聚能二期项目及黄金产业园项目投产用电需求,安宁产业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动靠前服务,秉持“只要项目有1%的需求,就提供100%的服务”的服务理念,多次积极协调对接供电部门,大胆探索重大项目“新型供电模式”。最终,安宁市政府取得云南电网对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增量配电区域调整的原则性同意意见,在全省率先实现增量配电业务区域调整,全面提速产业园区重大项目电力建设,全面深化企业“获得电力”的“安宁探索”。

这一探索不仅为安宁产业园区优化电网资源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还为安宁市在全省增量配电区域科学调整提供有益尝试,节约政府投资6000万元以上,满足云聚能二期项目以及黄金产业园项目最短时间投产用电的需求,正式投产后合计年产值约430亿元,年上缴税收3.5亿元,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安宁产业园区将继续以“典型引路实干争先”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服务助推重点项目“加速跑”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以来,安宁产业园区坚持项目为王,围绕“促开工、提进度、抓入库”,制定项目落地攻坚方案,打破分工界限和部门壁垒,组建攻坚突击队,“兵团长”担任“施工队长”,统筹推进“抓落实、督进度、强服务、促转化”,合力攻克林地审批、场平交付、复工复建、电力线路迁改等重大难题,推动西南铜异地新建、祥丰新能源、南化化工液碱及氨水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云南裕能年产24万吨磷酸铁及16万吨磷酸铁锂、云南天安化工年产30万吨磷酸铁(一期)、中粮两片罐、众驰新材料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

其中,云南裕能项目(一期)动工110天投产、昆钢配套焦化项目181天从动工建设到点火烘炉,云南杉杉进场247天墨粉车间点火投产等多个建设成果,刷新“园区历史”,再创“安宁速度”。

以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一体化基地项目为例,自今年6月30日墨粉车间点火投产以来,9月19日石墨化车间又实现点火投产,预计在今年底打通磨粉—改性—石墨化—二次包覆—碳化—成品加工等全流程。届时,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一体化基地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这些成果得益于安宁产业园区创新实施“四即”[即签约即审批(容缺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新机制、3个1%工作法、驻企“店小二5D”等服务模式,形成项目全程有人跟踪服务、审批有人代办、部门联动响应、合力解决难题、项目快速落地发展的高效服务保障机制,实现“项目推进零阻碍、企业生产零干扰”的全周期、零距离服务,把园区服务企业的成效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让重点项目建设“跑起来”。

此外,园区还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教育、党群服务、招商推介、企业服务”四位一体的服务阵地。依托服务阵地,促进党务、政务、服务向项目、企业一线下沉。同时,充分发扬“5D店小二”精神,实行党工委委员包联企业全覆盖,党员“红色管家”对重点项目进行全周期包保服务。

在制度保障上,安宁产业园区制定《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实施方案》《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民主测评细则》《人才管理创新改革绩效管理方案》《园区干部职工作风“十必须、十不准”》,以全体干部职工为对象,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干事导向、问题导向”等六大原则,在园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行则必达、干则必成”的工作导向,全力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扩大党建“朋友圈”凝聚发展合力

近年来,安宁产业园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服务优在产业链上,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全面汇聚园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今年,园区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三访三问三解决”入企调研活动,通过分链分组深入园区企业、项目一线,实地走访产业链上相关的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以精细化服务帮助企业应对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和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协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三年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通过“三访三问三解决”入企调研活动,安宁产业园区共收集100余个项目、企业共计158个问题,即知即办推动85个问题得到解决,为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保障、奠定基础。

在“安宁市委—产业园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安宁产业园区还成立了以58家企业为委员单位的石化、冶金、绿色新能源、绿色环保4个产业链联合党委,将22个市级职能部门拉进产业发展“群聊”,不断拓展完善党建工作“朋友圈”。

同时,安宁产业园区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产业联合党委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党建项目清单进行多向认领,保证党组织有效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还组建10支“冲锋在前、攻坚克难”重点工作任务党员突击队,全流程跟踪服务解决困难。

未来,安宁产业园区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围绕“新型城市化先导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推动“工业优先、大干工业、大上工业”,全力以赴推动园区发展再发力、再提速,为2025年在昆明市率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记者缪亚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