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便民提示

昆明市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2-11 08:47   字号: [        ]

为保障市民度过一个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作出提示。

市疾控提示市民,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应注意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包装破损或有霉渍、污迹的食品;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要适量;购买生鲜食品要确保新鲜;购买食品要索取并保留消费凭证。食品原料要洗净,加工用具和食品原料生熟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烹调时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不食用野蘑菇及病死畜禽肉;不购买、食用国家禁止经营、依法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草乌、附子等是毒性极强的中药材,不是食品,不能加工食用,不能饮用以此类药材自行泡制的药酒,发现亲朋好友煮食或饮用时一定要坚决劝阻。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环境整洁、卫生良好,店内悬挂有监督公示牌且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熟卤菜、生食海产品和凉菜冷食;不食用路边、露天流动小摊点提供的食品。日常饮食应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

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承办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宴席食品安全全程负责,自觉履行报备义务。自办或委托厨师承办的群体性聚餐5桌以上的,举办人(承办人)应提前10日向所在村(居)委会申报备案;集体聚餐(宴席)5桌(含)以上且使用散装白酒的,应当在申报集体聚餐时一并报备,并签订承诺书;集体聚餐(宴席)承办者应当加强散装白酒管理,坛装散装白酒应当入库存放,专人保管,防止恶意行为;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承办者)要确保食品原料合格、确保操作人员健康、确保食物烧熟煮透、确保餐饮具清洗消毒到位、防止食物及食品原料交叉污染、防止食物变质。(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