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半数以上在昆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5 09:08   字号: [        ]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云南省第四批及通过复核第一、二、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昆明市共有18户企业入选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增量居全省第一;10户企业通过第一、二、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复核。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户,分别占全省的66.67%、52.83%。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旨在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突破关键领域短板,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家企业要想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需要自强不息、十年如一日地深耕一个领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或是将某一个产品做到极致,解决行业内‘卡脖子’的难题。”在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看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活”,尤其是国家级制造业冠军企业,想在全球市场中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必须在专业化发展、市场竞争、自主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做到最好,产品能够独树一帜。

“昆明市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生物医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基础好,具有培育和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先天优势。”上述负责人建议,在培育和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过程中,昆明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挖掘有潜力、有优势的企业,持续壮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队伍。一方面,在昆企业要向“国家队”看齐,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完善各种体系认证;发扬匠心精神,聚焦细分领域,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争取成为全球行业的龙头。另一方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和“企业直通车”常态化联系制度,做到发现一批,培育一批;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广大制造业企业成长为国际或国内市场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记者殷雷 杨敏报道


延伸

昆明梯度培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方面,我们不仅有政策扶持,还建立了梯度培育体系,做好企业动态培育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技术创新处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全国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工作以来,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成效显著,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头羊”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近年来,昆明通过积极开展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小巨人”企业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等工作,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系统培育体系,梯度培育支持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助推全市中小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在政策支持方面,对成功认定为国家、省级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先推荐争取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同时申请市级财政资金给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一次性资金奖补;邀请业内专家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发布《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内梯度转移发展报告(2022年)》等成果,共谋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2023年,昆明市承办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中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及优质企业对接活动,共邀请客商53个,促成优质企业上下游协同合作集中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20.33亿元。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对全市产业及细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来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利润率13.55%,是本产业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项目的主要承担者;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利润率超过10%,是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或参与者,有效推动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此外,通过政策引导,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制造业提档升级潜力增强。

“今年,我们将对标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标准,聚焦昆明的优势产业,挖掘、培育并报送4—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断壮大‘冠军队’。”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将发挥制造业单项冠军领军企业优势,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载体,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能力;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库,加强政策精准对接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专注于制造业细分市场、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帮促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企业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同时,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学习平台,保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球视野的先进性,发挥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辐射和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昆明特色产业集群。(记者殷雷 杨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