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一份材料交进去 多项许可办下来 全市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510张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7 09:07   字号: [        ]

这个清明小长假,正筹备在官渡区经营小超市的老刘一直忙着店里最后的布置和备货。一份载明食品经营、烟草专卖零售等多项许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让小店开业的时间比预想的提前了一个月。

“还以为几个证办下来得一两个月,到政务服务中心一问,说是可以‘一次办’,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三五天就能办好,实在是太方便了。”老刘说,以前开超市要先办理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后,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其他证照,前前后后加起来大概需要两个月。

让老刘感慨的巨大改变,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21年,官渡区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试验田”的作用,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并开始“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系统研发。同年12月13日,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向7个经营户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这也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首次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

“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整合为一张载明各单项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以此加快行业准营进程,将切实降低企业准营成本,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注册登记,可改变过去经营审批中的多头审批、材料重复提供、审批时限较长、证照过多、人为设置因素较多的问题。通过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实现一个部门受理,系统同时转换多个部门审批,一份材料、一个网络、一个时限同时审批。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23年3月28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准营“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审批服务再优化,审批效率再提速,“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市范围推广。

目前,昆明市已有超市、药店、饭店、小餐饮、便利店、母婴用品店6个行业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申请人只需登录“云南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系统,找到“一件事一次办”(昆明)专栏,点击进入“开超市”“开药店”等板块,填写审核信息即可办理。截至2024年3月31日,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510张。从“多头跑”到“一次办”,“一证一业”改革、“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商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经营成本。(记者邓磊报道